就要你幸福

(四) 袁大娘的姑爷

 绎夏婚后,甜向

小夫妻第一次吵架,嘴快情真。

戏精袁大娘和戏王女婿的第一次完美合作!



       袁大娘两手端着装得满满当当的一碗豆腐脑,晃晃悠悠地迈着小碎步向今夏的卧房里走,一边嘴里喊着:“今夏,今夏,快尝尝娘早上给你新点的豆腐脑儿,正热乎着哪!你搁哪儿都吃不到这么好的……”


    “吱呀”一声,门从里面开了半扇,端端正正地走出一个人儿。立在她面前,双手把豆腐脑稳稳当当地接了过去。


    “谢谢娘亲,今夏还没起身,我给她拿进去就好。”


    “呃…..姑爷……你什么时候来的?”


       眼前这个人,剑眉星目,长身玉立,尽管只着一身素衣,仍然遮不住一身的矜贵气息,可不正是她那天天跟人夸耀的亲亲姑爷?


   “我昨天下了值,已经很晚了,来的时候娘亲已经歇下了,没顾上给您请安,还请娘亲原谅则个!”陆绎点头行礼,脸上笑得一派春风和煦。


   “哦……今夏今早不是要当值,怎么还不起来?”袁大娘忍不打眼往里一望,透过姑爷身侧的一条窄缝儿,恰好看见床上,自己那闺女正在翻身,大剌剌地露出两条白花花的腿和一片光溜溜的肩膀。


      袁大娘老脸一红,转身疾走。半路上甩过来一句话:


    “你给她掖掖被子,仔细着了凉。”


    “娘亲放心。您慢走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没过一会儿,在厅里支愣着耳朵的袁大娘,就听见闺女房里传来一声中气十足的怒吼:

     

     “陆绎!”

 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     “你俩,昨儿个是怎么回事儿?”


       袁大娘看着立在厅里的两个孩子,陆绎依旧含笑负手而立,自己闺女倒是期期艾艾的低着头,离姑爷恨不得有八丈远。


       人说:丈母娘看女婿,越看越欢喜。


       陆绎这孩子,高门大户人家,话虽不多,却从不拿身份压人,每次见着她都笑眯眯的,跟着今夏一口一个娘亲地叫,再加上长得俊,人又大方,着实让人欢喜。重点是这孩子心眼实诚,还一心一意地对自己闺女好,前几年为了今夏,还折腾得被皇帝下了诏狱。


       自己闺女什么脾性她最清楚,依陆绎那个温吞性子,说话又文邹邹的,平日里指不定被今夏欺负成了什么样儿。(作者内心OS:袁大娘你太傻太天真!)


       “姑爷,今夏她打小就没规矩,还脾气大,有得罪你的地方,你看在我的面上,忍让一下,该打该骂,你告诉我,我给你收拾她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娘亲,不关今夏的事,是我不好,硬拦下她去山西大同府办案的差事……她身子弱,出远门,我放心不下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今夏,这真就是你不对了,姑爷心疼你,你不念着人家好,颠倒跑回娘家来算什么事儿?一会儿吃了饭,你收拾收拾,赶紧回家去,免得叫人家笑话!”


      “女婿先在这里谢过娘亲!”陆绎说着躬身作揖,露出个如释重负的表情。


      “哎呀,姑爷,使不得使不得!今夏要是敢不回去,我绑也把她绑回去。”


      “那倒不至于......”


       袁大娘打听清楚了事情的原委,立时放下心来。昨日午后今夏气呼呼的跑回来,啥也不肯说,只拉着一张脸,咬紧了后槽牙,说是想念她的紧,回来跟她这住几天。她从那时起心里就七上八下的,转了无数个念头——这小两口波波折折的,如今的日子,得来不易,她但求他们和和美美的,不要横生波澜。

 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       今夏哑在一旁,嘴巴张了又张,匪夷所思地看着这一老一少,一唱一和的说着就把她安排了个妥妥当当,连问她一句的意思都没有。


       这丈母娘和姑爷合着可以演一台大戏!


       堵在心头的火越来越大,忍不住一口气喷了出来:


       “陆绎,大同府的王府尹,孩子被绑了快半个月了,人家十日前就发了帖子到京都衙门里,专程差人到京城来请“追踪术闻名遐迩的袁今夏袁捕快”,还许下了二百两纹银的格赏,你背着我找刘守义压下了帖子,连问我一声都不曾。要不是我昨日遇到了大同府的李捕头,你还打算瞒我到几时?还有,眼见着瞒不过了,你还编排我说我有孕在身,让全衙门的弟兄都拿我当纸糊的娘们儿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”今夏,凡事要讲证据——我从没说过你有孕。另外,女孩子说话不要这么粗鲁,娘们儿娘们儿的不好听,你是我夫人,可不是一般的娘们儿。“陆绎凉凉地插嘴,诚恳地指出她的错漏,还特特的强调了“不是一般的娘们儿”。


        那不还是娘们儿?今夏顿时炸毛!


      “你昨天当着全衙门的人说我身子不便,还拿眼睛几次三番地瞄我的肚子,出门的时候谁假惺惺地故意扶着我的腰,让我慢点儿跑?还,还,还当着那么多人的面儿,说给我送鸡汤来了,还说什么什么——‘你现下就需要多吃些好的,才能跟得上。’你那不是编排我怀孕是什么?你你你,陆绎你咋不去唱戏?小爷我一世英名就断送在你手里……”


      “哒”的一下,陆绎弹指敲了她下脑门,“不许说‘断送’二字,不吉利!……另外,你前几日不是刚完了月事么?前儿个夜里不是肚子还不舒服?我看你腰身,是觉得你近日是清减了些,真得多补补。昨日是吴妈一早给你炖了乌鸡汤,你走得急没顾上喝。我刚好顺道在附近办事,所以给你送了去。”陆绎慢条斯理,但桩桩件件分辨的貌似十分有道理。今夏眼神一时略显迷茫。


       不对!


      “那以前怎么从未见你那么殷勤?从来也没见你给我送饭送汤的,偏偏昨天……”


      “哦?娘子是怪我不够殷勤么?那我以后可以多送几次。反正你这身子,着实是……啧啧......弱了些……”他啧啧了两声,拿一双眼睛,上上下下的往她身子上扫着,今夏顿时满脸通红。


      “不是,那个不是重点,重点是……”


      “重点是你最近的胃口确实不大好,一顿只吃得两碗饭了,以前都是三碗的。娘亲你这几日有空能否来府里住几天,给今夏做几顿好的,她这腰身,最近又纤细了些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我哪有?你放……”陆绎一道眼风扫过,今夏顿时住了嘴,一个“屁”字生生地吞了回去,一口老血差点儿喷在眼前。


       袁大娘笑吟吟的看着今夏吃瘪,连声答应着,赶紧瞅个空出了门去收拾行李,留小两口在屋里继续打嘴仗。心里暗笑:瞧不出陆绎这小子,果然有两把刷子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
       屋里,今夏还气鼓鼓的。陆绎走到桌前,给她倒了杯水,看她极其自然地顺手就接了过去喝个干净,顿时莞尔——这嘴硬,但绝不吃眼前亏的个性,也不知道随了谁?


      “不气了好不好?”他柔声安慰着,摸了摸她的头发,牵了她的手,来到桌边坐下。今夏看他眼中神思纷扰,顾虑重重的样子,忍不住,长叹了口气。


      “大人,我知道你们锦衣卫官威远播,六扇门里谁人不卖你三分面子?何况你新近又得了皇上宠信。但我更知道扶危济困,救民于水火,本来就是我们官家人的责任,你怜惜我,心疼我,我都明白,但是谁又来怜惜那失了幼子的母亲,和被贼人绑走的孩子?”


      “我是你陆绎的妻子,但我也是六扇门捕快袁今夏,以前没跟了你之前,我抓贼捉奸拿俸银,虽然辛苦,但坦坦荡荡,现下就因为我的夫君是锦衣卫,所以我可以坐在衙门,办闲差,摸鱼混事儿,而让其他弟兄,替我辛苦,你让我于心何安?”


      “大人,你肯定也知道我此去不仅是为了那二百两银子,更是为了孩子,我从小与亲人被迫分开,那种没依没靠的苦处,我能感同身受。孩子现今才10岁,生死未卜,大同那边有线索说这孩子极可能被拐到了京城。我这一次去大同,主要是查勘现场,理清线索,来去十几日必回,而且还有小罗,小六陪着,你切不要担心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毕竟六扇门女捕快袁今夏,你锦衣卫佥事陆绎之妻,怎能给大人丢脸?”


      陆绎只是不说话,眼光忽明忽暗得看着她,把她的手包在两手掌心里,不断反复摩挲。


    “今夏,对不住,是我小觑了你。”


    “你此去,务必小心!”






评论(21)

热度(238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